本所新闻

巫达教授受邀为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师生作主题讲座

2024年03月04日 20:16  点击:[]

122日下午,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彝学研究所所长、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多样性研究中心主任巫达教授为中心师生作“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饮食文化共享”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巫达教授以四川省凉山州餐饮行业近年来出现的对应于汉餐(中餐)的彝餐为切入点,借助彝族历史上的食物等级隐喻,将历史上“贵”转化为现实中的“礼”,彰显出饮食文化跨越族群边界的共享性,是凉山彝族饮食文化延续与变迁的具体反映。巫达教授总结到,多民族共享彝餐文化,为深入理解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鲜活的民族志个案,并且这种研究方法可以扩展到其他民族的饮食文化中。

  巫达教授所分享的内容丰富又不失风趣,结束后,他针对在场师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答疑环节中,巫达教授特别指出,在一个多民族区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往往是通过文化共享来进行的其中,饮食文化共享是最为常见的方式之一,这应当引起我们的关注。


上一条:中心李颖同学到红河县调研 下一条:河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到镇平调研

关闭

电话:0371-22826115

地址:开封市龙亭区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邮编:475001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民族研究所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飞鼠科技